進階變動資料服務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文章分類

本公司提供變動資料處理 (如流水號)、一維條碼 (Barcode)、二維條碼 (QR Code) 任意形狀 QR Code動態二維條碼 等資訊技術的專業服務。 煩請來電 (02)2522-3900 或電郵 (tw.eprint@gmail.com) 洽詢楊先生。

 

一般性的變動資料套印的案例分享
二維條碼面面觀,常用的 QR Code、Data Matrix
易普印《e知識部落格》「變動資料套印」實例說明

 


進階變動資料 (如流水號防偽)

流水號或一維條碼下面的號碼,可加入隨機文字變化的防偽效果,如下圖三個例子。 左邊是八位數中隨機一個數字變為斜體+底線,中間是隨機一個數字變為粗體+底線+粉紅色, 右邊則是隨機一個數字變為旋轉180度+底線

斜體barcode
粗體色字barcode
偶數旋轉barcode
資料編碼與加密

一般性的變動資料;比如流水號、號碼等,還可以利用資料安全技術 (Data Security),對資料加以雜湊化 (Hashing)、Base64 編碼 (Encoding) 或加密 (Encrypt) 等處理,來保護資料避免被竄改。

安全雜湊演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 SHA)演算法可為 MD5、SHA-1、SHA-2、SHA-3等不同強度的雜湊函數。

資料加密演算法為進階加密標準(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AES),以密碼長度分為 AES 128、AES 192、AES 256等不同密碼強度的保護。


進階二維條碼 (QR Code)

常見的二維條碼 (QR Code) 都是白底黑色條碼,其實 QR Code 的應用技術是多樣性的。它還可以是彩色底色及彩色條碼,而且條碼內容是變動資料,見下圖。要注意的是,底色跟條碼的顏色間差異不能太接近,避免發生無法讀取或不容易讀取的情況。

彩色 QR Code

此外,條碼的底圖可以是靜態或動態的圖案,如下圖三個例子。左邊底圖是蒙娜麗莎的微笑,中間底圖是公司商標 (Logo), 右邊則是以圓形停車證版型的 GIF動畫當作底圖,可能會眼花哦!使用手機掃描條碼,都能夠進入易普印官網

靜態底圖 QR Code
靜態圖案 QR Code
動態底圖 QR Code

任意形狀 QR Code

二維條碼的形狀不一定只能是古板的正方形樣子,其實也可以是任意形狀的二維碼,見下圖,只要使用掃描軟體 App 能夠正確掃描就沒問題了。

任意形狀 QR Code

此外,條碼的外框還可以搭配二維碼的形狀,例如可愛的貓咪 (拍我),如下圖。使用手機掃描條碼,都能夠進入易普印官網


動態 QR Code 條碼

在實際應用上,二維條碼 QR Code 分為靜態和動態兩種型態。靜態 QR Code 條碼的資料或網址內容,是直接嵌入在二維條碼裡面,無法再被修改,這是一般常見的 QR Code。 如果裡面的網址錯誤,或者之後網站改名稱了,就無法連上也無從補救,只能重新產生二維條碼,重印紙本文宣。

同樣的錯誤狀況,如果是採用動態二維碼(Dynamic QR Code)的話,就可以編輯修正(Editable)錯誤,或是改至新的網址,也就不必重新產生 QR Code。

動態 QR Code 是如何運作?以下圖為例,目標網址是指向「易普印」部落格的一篇文章《電子紙應用-數位車牌》,如果再加上 UTM 參數的話(如圖右側),這個 QR Code 條碼會很大一顆, 如透過 bitly 網站的短網址(shortlink)服務,將哪一長串網址變成:bit.ly/3S8JpZA,相對地條碼(如圖左側)變小許多,也方便手機掃描。如果目標網址有需要變更,只要進入 bitly 網站編輯修改即可,這是動態 QR Code 的好處之一。

>動態 QR Code

動態 QR Code 不但可編輯外,還具追蹤性(Trackable,像在下圖的報表上,提供了該文章網址,累計的點擊/掃描次數,用戶來自何處(國家/城市)、何時(某月某日),以及作業系統、手機等統計分析資訊。

如果這是個產品促銷的活動網頁,就能獲得累積與每日的來客數,哪個地區的客數最多,或許考慮多開個分店,手機 iPhone、Android 用戶何者居多等用戶資料,且這些統計分析多是即時性。

>動態二維條碼分析報表